杭州11歲男孩開學第一天在搬磚!爸媽讓他退學接受"新教育"



這個暑假,在杭州餘杭塘河邊的一條小路上,幾乎每天早上,都有人看到一個小男孩在來回搬磚,問他,他隻會說“鍛煉身體”。8月31日中午,記者接到讀者曹女士發來的視頻,去現場等瞭6個小時,沒有看到這個男孩。

9月1日是中小學校正式開學第一天,這個小男孩去上學瞭嗎?他還會去河邊搬磚嗎?

9閱1日早上7點,記者再次來到餘杭塘河與綠城育華學校的這條小路上。

剛拐過一個彎,就看到一個小男孩的背影。

(1日早上7點多,男孩在餘杭塘河邊來回搬磚)

透過相機長焦鏡頭,遠遠地看到,他就是讀者曹女士提供的視頻中的搬磚男孩——上身淺藍色短袖T恤,下身穿藍色褲子,腳上黑色運動鞋,身系綠色圍裙,戴著線手套,手裡抱著5塊紅磚。路邊有兩堆紅磚,相隔100多米,旁邊還放著白色時鐘和藍色水杯。

1日早上7點多,男孩在餘杭塘河邊來回搬磚,每塊磚都碼放得整整齊齊。

我拍瞭幾張照片後,走瞭過去。和他打招呼,男孩開始沒有理我,誇他“這麼厲害啊,能搬這麼多磚。大人都搬不動哦!”

男孩看瞭我一眼,露出得意的微笑。

問他需不需要幫忙,他搖搖頭。

男孩又搬起5塊磚,往另一頭走去,我陪他一起走,問他累不累,他終於說話瞭。

男孩姓朱,11歲。問他今天開學瞭,怎麼沒去上學?

他說:“我不上學瞭,暑假前上到五年級,本來現在要上六年級,但我退學瞭……”

我很驚訝,問他原因,小朱淡定地說:“第一,現在學校的教育不好,第二,我自己也可以學的。”他說,他上午來這裡搬磚,下午自學英語,其他語文數學暫時不學瞭,“將來學英語有很大用處的,爸媽也不管我,大部分都是讓我自己安排。”

小朱說,他早上5點就過來瞭,先把150塊磚搬到150米遠的地方,然後再原路搬回來,就這樣循環,已經堅持瞭一個暑假。“我是7月10日開始搬的,每天都過來,下雨天如果下得太大就不來瞭,如果下得不大,我就穿雨衣來。”小朱說,磚塊是爸爸拿過來的。“搬磚就是為瞭鍛煉身體,7點半我要回傢吃早飯,吃完再繼續過來搬。”

我用手機秒表算瞭一下,他搬5塊磚,來回300米,用時兩分鐘,一點不喘氣。

7點半,小朱已經搬瞭270塊磚。他摘下手套,收起時鐘和水杯,準備回傢,“我傢就在河對岸,很近的,爸爸媽媽知道我在這裡,他們放心的。”

(小朱展開圍裙,磨破的地方是他自己縫補的)

小朱沒有拒絕我陪他一起走回傢,從這條小路往南走,就是文一西路。路上能看到不少傢長正送孩子上學。

1日早上7點半,小朱暫停搬磚,準時走回傢吃早飯,這時候正是很多孩子開學第一天上學的時間。

小朱低著頭,一邊走一邊和我說:“我老爸老媽不上班的,都在傢裡,老爸搞金融,在傢炒股,老媽搞教育,在傢和妹妹念道德經。我現在學的是‘新教育’,是一個很厲害的人開的,叫張清一,你可以看他的新浪博客,裡面講‘新教育’,講孩子學習的方式有很多種。”

我和他說明瞭記者身份,他說:“你是做媒體的啊?不要宣傳我,宣傳的話會很多人來啊,很多人會關註。是有一些人在說,不上學不可能的啊,但是‘新教育’就是這樣,很多人還接受不瞭。這個(退學)想法是老爸老媽提出來的,他們跟我講過道理瞭,我就同意瞭。我本來在星洲小學上學,反正我要退學的時候,校長跟我爸媽說違反瞭義務教育法,要被抓起來的,哈哈。”

“其實,搬磚還有一個目的,除瞭鍛煉身體,還能靜心。因為靜心的目的就是為瞭專心,隻做搬磚一件事情,就可以專心,讓心靜下來。這是我自己搬磚慢慢收獲到的一種體會,晚上‘談話’的時候,老爸也會跟我分析瞭一下其中的道理。”

我們走瞭不到10分鐘,走進紫荊花路一個小區,在單元樓下,小朱就不讓我上去瞭。“你上去采訪可能不方便,我爸爸直接會拒絕你,他也會怪我帶瞭個人滴雞精團購回來。你想瞭解,去看張清一的博客就可以瞭。噓……他下來瞭,你好走瞭……”

這時候,一個中年男人走下樓,個子很高,看上去很斯文。

他對我說:“有事嗎?”又對小朱說:“你上去吧。”

我表明瞭記者身份,向他求證搬磚的事情。

他說:“我是孩子的爸爸,有人對這種教育的方式不太理解。他搬瞭52天磚,放暑假沒休息過一天,現在比之前明顯自我約束能力更強瞭,自己的一些小毛病也改掉瞭不少。他以前在學校裡學習非常好,但是缺乏社會技能,我們也想改變他,所以就調整瞭一下,現在他在其他地方上學,開學稍微遲一點。”

朱爸爸說完,匆匆上樓瞭。

從小區出來,我又回到餘杭塘河邊,在小朱搬磚處的對岸,等他再次回來。

我碰到瞭64歲滴雞精推薦孕婦的洪阿姨,她關註搬磚小男孩很久瞭。

“我每天早上在這裡散步,五六點鐘就看到一個小孩在搬磚,我一開始就想是不是搞裝修的,一想裝修麼今天就好瞭,哪知道第二天第三天還在,我就走過去瞭。我想和他聊天,但小孩不說話,看你的眼神也有點怪。”洪阿姨說,她後來碰到過孩子的爸爸,問他這是鍛煉意志呢還是培養學習能力?他爸爸說都有用,又問他磚頭哪裡來的,他說買是來的。

“我還想過是不是孩子犯什麼錯瞭,在懲罰他,就想從爸爸這裡套點什麼出來,他守口如瓶,一點也不講。”

等瞭兩個小時,10點左右,小朱又回到搬磚現場。跟他一起來的還有爸爸。

上午10點多,吃完早飯的小朱回到餘杭塘河邊,繼續搬磚,爸爸也過來瞭,在一旁監督。

我隔岸觀察,小朱隻管自己認真搬磚,朱爸爸站在一旁看著,時不時做做操,活動活動筋骨,兩個人看上去沒什麼交流。

(爸爸在一旁一邊監督一邊做操)

中午11點多,一摞磚搬完瞭,小朱把磚堆擺放整齊,就和爸爸一起離開瞭。

(不少行人路過時詢問,但爸爸都不願意多說)

1日中午11點多,記者來到小朱傢對面的杭州市星洲小學。

操場上剛剛舉辦完開學典禮,學生們正在歡快地玩耍。滴雞精功效

在校長室,我給校長賴愛娥看瞭搬磚男孩的照片,她一眼就認出,“他啊,朱文X!”

賴校長說,朱文X在這裡讀瞭5年,本來今天開始要上六年級瞭,但是他沒來報到。

賴校長說,去年9月,五年級上學期,朱文X的爸爸來學校為朱文X請假一個月,說想把孩子轉到一個非常好的私立學校,說是經過長期關註,並實地考察,希望讓孩子去就讀。學校同意瞭一個月的假。一個月後,孩子的姑媽找到學校,說孩子去就讀的學校是一個沒有任何資質的辦在臨安一個山溝民房裡的私塾,要求學校協助把孩子召回星洲小學學習。

“我馬上找到孩子的爸爸媽媽,要求他們必須把孩子送回學校上學,但是他們不同意。”賴校長說,此後,她與朱文X本人談瞭話,瞭解孩子非常希望能回學校上學。於是賴校長兩次找傢長談話,從《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以及孩子成長的規律、需求等角度跟傢長長時間談話,但傢長始終堅持自己的做法。

賴校長說,她還跟街道領導以及派出所兩位民警一起登門,做思想工作,並提出要采取強制措施,孩子父親終於答應孩子來校上學。台中滴雞精門市“後來,朱文X在2016學年上學期就一直正常來校上學,期末考試取得非常好的成績。”

到瞭2016學年下學期,也就是今年2月開學當天,朱文X爸爸來學校找到班主任,說要給兒子辦理退學,想前往他們所喜歡的那個辦學機構去上學,學校沒有同意。“我查瞭下,那個××學堂是一個叫張清一的人開辦的,據說在他們圈子裡很有名。”




賴校長說,這之後,他們多次電話或上門溝通,告訴朱文X父母,沒有權利不讓孩子來學校上學,這是違反《未成年人保護法》和《義務教育法》的,“朱文×爸媽電話裡一再強調自己是孩子的法定監護人,一定會對孩子負責,現在就是在為他選擇更好的教育,並告訴我,會盡快到學校辦理轉學手續。後來就一直聯系不上瞭,聽姑媽說孩子送到雲南去瞭。”

“唉!這個孩子是個非常好的孩子,在學校裡也發展得很好,我們學校搞學科競賽,他都拿獎的,還是我們學校田徑隊的,跑步很快,各方面都很好,我們老師都很喜歡這個孩子。”賴校長希望依靠社會力量,幫助孩子重返校園。



本文來源:寧波網

責任編輯:王曉易_NE0011

滴雞精價格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blg769l2g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